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智能交通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介绍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招生咨询电话:0374—2968771 2968971

一、学院简介

许昌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智能交通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的许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系,2002年学校升本为许昌学院,2003年计算机系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年更名为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智能交通学院(原交通运输学院)、大数据学院并入。三院合署后,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交通工程六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安全为校级一流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为校级重点专业。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系、信息安全与网络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数字媒体技术系、交通工程系、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公共计算机教研室,数字媒体技术系和信息安全与网络工程系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学院为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重点培育依托单位。

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先后引进长江学者于雷教授团队、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陈锟山教授团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保仓教授团队等一批高层次人才队伍。学院现有教师9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和特聘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3名)。专职教师中博士24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以上教师占89%以上,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行业背景和IT认证资质的“双师型”教师23人。教师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4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许昌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和全国大学生密码技术竞赛评审专家1人,入选许昌市英才计划7人。

学院拥有河南省偏振感知与智能信号处理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大数据安全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中小城市公共交通信息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高校数字信号处理与电力通信工程技术中心、许昌市网络与数据安全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许昌市智能感知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许昌市智能电磁感知重点实验室等16个省地校教学与科研机构,拥有河南省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理论及应用创新型科技团队,计算机网络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信息安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等4个校级教学团队、2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一流课程、4门校级双语课程。信息工程实验中心包含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交通工程实验中心,建筑面积9300 m2,仪器设备总值2603万元。资料室图书资料3.5万余册,学术期刊45种。

学院形成了信息处理与物联网安全应用、网络与数据安全、大数据与智能感知、交通大数据挖掘与服务应用4个学科方向,常年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院讲学,先后举办第十四届国际航天航空航海电子会议、河南省计算机学会第五届博士论坛等大型会议,并派出教师赴阿尔伯塔大学、西俄勒冈大学、德克萨斯南方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路易斯安娜大学、卡迪夫城市大学等访学交流,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国际视野。近年来,教师公开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15篇、中文核心111篇;承担科研项目228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国土资源部横向项目等7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等80余项,著作26部;获教学科研成果奖励5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6项。

学院积极推进转型发展,联合行业与高教专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本科生导师制方案,鼓励学生创新团队建设,并与学佳澳、启明星辰、数字观星、华清远见、万里运业、许昌公交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实践教学中心及实习实训基地,着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技能突出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型信息技术人才。学院与美国德克萨斯南方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可以直接攻读美国德克萨斯南方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研究生,并有机会获得全额资助奖学金。近三年,学生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奖励49项、ACM等省部级奖励113项,教育部项目下一代互联网创新项目1项,大创国家级项目2项,授权专利1项。近年来,有98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4名毕业生到英国利兹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南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际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多名毕业生进入阿里巴巴、360、京东、网易等知名企业工作。

二、专业简介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计算机与信息产业需求,围绕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以及计算机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知识,具备较强的软件设计与开发、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统计学习、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系统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技术、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编译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Web系统开发技术、J2EE应用开发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技术、Linux系统管理、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挖掘与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等。

就业方向:从事数据挖掘研究员、推荐算法研究员、算法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和测试开发工程师等专业岗位工作。

2、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计算机理论基础和较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思想与专业知识,具有从事数字媒体技术开发和艺术创意的能力;掌握可视媒体编辑制作技术、游戏引擎开发技术、虚拟现实开发技术、智能交互技术等专业核心技术;拥有较强的虚拟现实建模技术、游戏开发引擎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系统设计开发能力、行业应用能力,能够在文化创意、数字娱乐、虚拟展示、数字艺术创作等领域从事数字内容制作、游戏开发、虚拟现实产业项目设计与开发,以及其它计算机应用、网络交叉领域和技术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基本艺术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①游戏开发技术方向:虚拟现实交互语言、三维数字建模技术、角色设计与动画、虚拟现实技术、3D游戏图形学、网络游戏开发、移动游戏开发、虚拟现实游戏开发;②虚拟现实技术方向:虚拟现实交互语言、三维数字建模技术、角色设计与动画、虚拟现实技术、3D游戏图形学、虚拟现实应用系统开发、虚拟现实移动开发、增强现实移动应用开发等。

就业方向:从事游戏开发、虚拟现实、人机交互、动漫影视后期、网络新媒体设计、UI设计等领域的相关工作。

3、物联网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字及模拟电路、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处理等基础理论;系统地掌握物联网从感知层到应用层所具备的专业技术知识;拥有较强的物联网系统集成、物联网应用软件开发、电子产品设计及开发和物联网项目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发展潜力;能够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运行维护及商务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电路与电子学、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物联网网络安全、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Linux系统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等。

就业方向:在物联网相关的IT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物联网设备技术支持、云计算等方面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

4、信息安全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自然科学、人文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信息安全专业知识与专业思想,掌握信息安全工程方法和技能,拥有较强的网络安全、Web安全、移动终端安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法律意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发展潜力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防火墙与入侵检测、Web安全技术、移动终端安全、密码学技术与应用。

就业方向:能在信息技术企业、其它企事业单位信息技术部门从事网络渗透、安全运维、代码审计、病毒分析、漏洞挖掘等工作。

5、交通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交通行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终身学习的信念、开阔的学术视野、理性的思维、系统的现代交通知识、全面的专业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系统分析、城市交通管理、智能交通系统、交通发展政策、道路桥梁设计与施工等方面的咨询、技术研究、系统开发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智能交通系统、交通工程学、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交通系统分析、BIM技术与应用、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城市公共交通、道路勘测与设计、路基路面工程、交通地理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就业方向:能在交通领域从事交通规划与设计,城市交通管理,交通工程设施施工,城市智能交通设计,城市交通信息检测分析应用,交通优化方案咨询等工作。

6、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大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具备一定的大数据科学研究能力与数据工程实施的基本能力,掌握大数据工程项目的规划、应用、管理及决策方法,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工程项目设计、研发和实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Hadoop大数据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Python开发语言、数据可视化技术、Spark大数据处理技术、数据仓库与挖掘技术、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Linux操作系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

就业方向:

(1)应用开发方向,主要包含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及数据库开发工程师;

(2)数据分析方向,主要包含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和数据采集工程师;

(3)交付运维方向,主要包含实施大数据平台实施工程师、运维工程师级技术支持工程师。

1、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工程技术方法,拥有一定的网络安全、Web安全实践能力,具备从事web开发、渗透测试、安全运维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MySQL数据库、PHP程序设计、防火墙与入侵检测、Web安全技术、Linux网络服务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网络运维、安全运维、web应用开发、渗透测试等相关工作。

2、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熟练应用Java语言及Web架构来进行网络程序模块开发、网络平台搭建与维护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从事企业网络管理与网络应用系统开发、Web网站开发与软件测试、技术文档编写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Java程序设计、MySQL数据库、网页设计、Java数据库框架、Java EE企业级应用开发、Vue.js前端开发实战、jQuery程序设计、Spring Boot企业级开发等。

就业方向:Java开发程序员、Web前端开发、Web应用开发、软件测试、系统管理维护等相关工作。

省级特色专业和平台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特色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信息工程学院重点培育的特色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校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育点。该专业着重培养具备较强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处理与分析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以工作岗位所需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为核心,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实现职业标准与课程内容零距离对接;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教师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的优势,充分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承担教学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采用本科生导师制,针对学生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特色化、全程化指导。

2、四个科研平台

(1)河南省偏振感知与智能信号处理国际联合实验室为河南省科技厅2019年批准建设,依托许昌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许昌市智能感知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许昌市智能电磁感知重点实验室,整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国际优势资源,实施互访交流,联合培养人才;分别或共同申请承担国家科研项目和国际联合项目;双方以人才为纽带和引领,以项目合作为载体和途径,以基地建设为依托,建立“人才-项目-基地”三位一体国际合作模式。

(2)河南省大数据安全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河南省科技厅2020年批准建设,以许昌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为依托,与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观星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御信科技发展(许昌)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中心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9人,其中硕士生导师9人、教授9人、副教授15人、博士14人,分别来自密码学、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大数据隐私保护、应用数学等多个领域,围绕新型数据保护密码产品、密态数据存储与处理系统、大数据隐私保护与机器学习安全中间件等大数据安全领域核心技术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推广。

(3)河南省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理论及应用创新型科技团队为河南省科技厅2017年认定,依托许昌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许昌市网络与数据安全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许昌市网络与信息安全科技创新团队。主要从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中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研究兼具理论上的深度和应用上的宽度,注重方向的交叉和融合。近年来,团队承担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十三五国防基础科研项目1项、国防科技基础加强计划(17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1项、国防预研项目2项、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项目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等在内的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

(4)河南省中小城市公共交通信息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为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批准建设。中心着眼当前快速城市化带来的交通拥堵、交通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精准定位中小城市应用场景和实际需求,联合相关企业、政府和科研院所,针对交通大数据采集与控制、交通位置大数据分析、交通遥感大数据分析和绿色交通大数据应用等四个方向,开展技术研究、科技攻关和市场推广,推动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产学研用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中心拥有以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为首的一批高学历、高职称、能力强、年龄结构合理、理论技术并重的高水平创新研发队伍。

省级及以上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教学团队、教学组织等文字简介

1、省级优秀教师平源简介

平源,男,1981年生,重庆合川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许昌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网络与数据安全学科方向带头人、河南省大数据安全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理论及应用创新型科技团队骨干,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拉法叶)访问学者,为NSFC通讯评审专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全国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CSAC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委员、CAAI智能服务专委委员、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评委、全国大学生密码技术竞赛评委,IEEE Network Magazine等14个知名SCI期刊审稿人。长期从事网络与数据安全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等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联合指导硕士研究生9人,创建本科生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团队,指导学生获大创国家级2项,学科竞赛奖励国家级16项、省部级46项,校优秀毕业设计9人,NISP资格28人。

2、省级教学组织

(1)数字媒体技术系:系室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现已形成一支了解社会需求、教学经验丰富、热爱教学工作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主要负责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建设。本着“以理为主,文理交叉,技术与艺术融合”的专业建设思想,该教学组织不断加强学科与相关产业人才需求研究,吸引产业、行业和用人单位共同研究人才培养规格,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参与编写行业规范《2020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撰写《虚拟现实理论与实践》专著1部,编写《三维数字建模技术》等教材5部;完成教学研究项目11项,获得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等教学奖励8项。2017年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被确定许昌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18年数字媒体技术教学团队获得许昌学院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虚拟现实实验室建设成为许昌市虚拟现实技术重点实验室。学生先后有128人次获得奖学金,58人次获得全国数字媒体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游戏大赛等奖励,24人考取硕士研究生,5人申请到境外硕士研究生,2人考取博士研究生。

(2)信息安全与网络工程系:主要负责信息安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依托网络工程专业网络安全方向,2019年信息安全专业开始招生。从专业方向到专业,系室注重产教融合,强化师资队伍与平台团队建设,助力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现有教学团队2个、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硕导3人、博士6人,教师中有河南省优秀教师、科技创新杰出青年、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多名。以本系为主依托,建设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科技创新团队、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校企联合实验室等,承担国家、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20余项,获教学成果奖5项。学生在各级信息安全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6人次、省部级90余人次;获国家NISP二级证书2人、一级26人。近四年,毕业生就业率≥95%,毕业半年平均薪资≥6826.12元/月(2020年7371.43元/月)。部分优秀毕业生就职于长亭、360、奇安信、安恒等,首年薪资近3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