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数理学院介绍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数理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374-2998501;0374-2968958

         网址:https://shuxue.xcu.edu.cn/zsjy/zsjh.htm

一.学院简介

数理学院前身为许昌学院历史最悠久的教学单位之一,最早是1960年在原许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的“数学科”,1986年更名为“数学系”;2002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后,于20074月数学系更名为“数学科学学院”,于20106月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20年6月更名为数理学院。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60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外聘教授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9人,讲师23人;博士16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2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

 二.专业简介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良好的数学素养,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熟悉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与技能,能在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适应快,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微分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初等数论、数学模型与实验、计算方法、泛函分析、数学物理方程、运筹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等。

2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和较为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熟练的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及金融、保险、证券等机构,从事市场调查、预测咨询、投资决策、风险分析与控制、信息管理等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C语言程序设计、概率论、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应用回归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应用统计软件、多元统计分析、应用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统计模型证券投资学、投入产出模型、抽样调查等。

3.物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豫中、面向河南、辐射全国,培养具有高尚师德、教育情怀、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物理学科基础、现代教育理念及物理教育教学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理教学、物理研究和教学管理的合格教师及教育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

4.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许昌、面向河南,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教育情怀坚定、具备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具有较好的化学素养,掌握化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现代化学教育理念,具有一定的化学教育教学和研究能力,能够在中学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等机构中从事教学、教研与管理等工作的化学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1、有机化学2、物理化学1、物理化学2中学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

三.特色专业,重点学科简介

1、数学与应用数学河南省特色专业简介

为全面提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本着“厚基础知识、重实践能力、展创新精神、提升全面素质”的培养原则,以培养应用型、创新性人才为目标、以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为先导、以优化课程体系为核心,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教学及科研队伍,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强化课程建设,彰显专业特色。该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近五年来教师获省厅级和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被SCI、EI收录30余篇。获省级和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出版教材10余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应用数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008年被评为许昌学院首批重点建设教学团队,2012年被评为河南省教学团队;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创新型科技团队2013年被评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特色专业教师组织编写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数学公共基础平台课系列教材在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荣获特等奖。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素养,锻炼学生实践能力。近五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10项;省级一等奖43项,二等奖84项,三等奖90项。学生连续三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国际一等奖3项,二等奖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