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学院介绍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教育学院招生简章

招生咨询电话:0374-2968968

一、学院简介

2001年成立教育科学系,2008年升格为教育科学学院,2011年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并与教育科学学院合署办公,2020年更名为教育学院。现设有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并招收小学教育专升本和应用心理学双学位学生,在校生近1300人。  

教育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及教辅人员7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中级职称41人,博士9人,硕士51人。近五年共承担各类课题20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20多项;出版著作和教材65部,发表高层次学术论文160余篇,100多项成果获地厅级以上奖励。  

教育学院现拥有心理测量实验室、行为观察实验室、团体心理训练室、心理咨询诊疗室、音乐治疗与放松实验室、心理宣泄实验室、舞蹈、音乐、绘画、书法、教师语言等11个实验室,实验设备值约821万元。  

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三个专业在2016年和2017年河南省专业评估中综合排名获全省第三、第三和第四的佳绩。2017和2018年度教育学院接连荣获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三个专业均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立项建设河南省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项目,2015年立项建设河南省学前教育卓越计划项目,2017年与河南大学、许昌市教育局等联合立项建设豫中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项目。2021年学前教育专业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基础教育专业群获批校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建设和特色优势比较突出。

近三年,学生参加河南省教师教育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共获得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8名。共有53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13名学生考取宁波大学、宁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近五年三个专业的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5%,稳定在较高水平。校友张连虎创办河南白桦映画摄影公司等三家公司,侯占辉、张园梦等创办幼儿园或早教机构五所,常文豪硕士毕业后留校宁波大学工作。

目前,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生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来,为把学院建成省内一流、学校成为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二、专业介绍

1.应用心理学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基本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基本研究方法;基本掌握一门外语,能在指导下阅读外文专业文献;具备基本的专业写作和交流能力;能在指导下开展应用工作,能胜任有关应用心理学的初级培训,能够在教育、企业、医疗、社区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学教学、辅导、咨询服务、人力资源管理、营销与消费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

2.小学教育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够胜任小学学科教学、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专业特色:系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拥有1个校级重点学科(教育学)、2支校级教学团队(教育学科主干课程教学团队、心理咨询主干课程教学团队)。

3.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备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兼具艺术教育的基本教学、艺术技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能在各类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学校、托幼教育机构、各类卫生保健、少儿活动中心、社区文化等公共事业机构和儿童文化事业领域,从事儿童综合艺术教育教学、研究、管理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学前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原理、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教育活动设计与应用、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美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音乐教育与活动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