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介绍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化学与材料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4-4369257、0374-6072589

 一.专业简介

1、应用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化学及化工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实验技能、相关工程技术知识及专业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实践与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应用化学、化工相关领域从事精细化工产品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质量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使部分学生具备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进一步深造的能力。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学品检验技术、高分子化学、现代电分析技术、现代色谱分析、有机波谱分析、药物分析

2、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化学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素质和科学基础,掌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得到化工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化工、医药、粮油食品、环保、能源等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管理、工程设计、产品开发、技术改进和科学研究等工作,面向生产、管理一线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设计、化工生产管理、化工环保与安全概论、化工生产管理、工程制图与CAD

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材料学科及相关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良好的基本应用技能与创新实践能力,能够在新型功能材料及相关工程技术领域(例如储能材料、陶瓷材料、超硬材料、光电材料等)胜任与材料相关的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设计制造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性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材料分析测试技术、材料力学、陶瓷材料、复合材料、粉体工程、材料工艺学化学电源设计、化学电源工艺学、储能材料与技术

4、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纳米材料设计制备、表征与分析测试以及其在新能源存储与转换应用方向的基础理论、工艺原理和实验技能,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动手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工程技术和创新研究能力,能够在纳米材料以及相关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生产管理以及服务于新能源产业等方面的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纳米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技术、材料物理性能、半导体物理、催化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

 二.特色专业

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材料学”是依托化工与材料学院(表面微纳米材料研究所)及河南省第七批、第八批重点学科-应用化学的平台及科研优势建设并发展起来的。本学科建立了材料科学、工程技术、性能优化及材料设计为目标的立体式知识框架,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突出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以培养在新能源与新材料等相关领域的综合性应用型专业人才为首要任务。

本学科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步伐,立足国家战略及中原经济区建设需求,并结合许昌市产业结构特色,开展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工作。形成了四个特色研究方向:1、特色功能材料与制品,2、光伏材料与器件, 3、储能材料与锂离子电池,4、生态催化材料与应用,在此基础上与地方行业融合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工作。本学科拥有河南省微纳米能量储存与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微纳米能源材料与器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微纳米能源材料院士工作站、河南省纳米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高校“微纳米结构与能源材料”科技创新团队、许昌市超硬材料制品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和实践平台。先后与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大宋官窑瓷业有限公司合作,并分别签署了超硬材料和陶瓷领域合作研究战略协议和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