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介绍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音乐舞蹈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音乐舞蹈学院现有音乐学、舞蹈学两个本科专业,设置音乐系、舞蹈与表演系和理论教研室、实践教学教研室、公共课程教研室等教学机构,建有河南省乡村音乐创作基地。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4人著名声乐教育家赵登营、丁毅,歌唱家黄华丽、吴碧霞、刘和刚等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教学设备齐全,建有音乐欣赏室、合唱排练室、奥尔夫音乐教室、数码钢琴教室、管弦乐排练室、民乐排练室、剧目排练室、电脑音乐制作室以及6个舞蹈排练室和能容纳400人的高标准音乐厅等专业实践教学场地。教学设备中拥有三角钢琴3架含施坦威三角钢琴1架,教学用钢琴210架,各类乐器197件。

近年来,我院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1人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4人被评为许昌学院教学新秀,8人被评为学校师德标兵或十佳青年教师标兵。2人获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5人获校级教学大奖赛一等奖。

近五年来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38篇,其中SCI1篇,SSCI1篇,CSSCI4篇,中文核心15篇。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5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级项目4项。《形体训练与舞蹈编导基础》获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合唱指挥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个舞蹈作品分别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金、银、铜奖。1个舞蹈作品获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9个音乐舞蹈作品获第四、第五第六届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1个舞蹈作品获第四届河南舞蹈“洛神奖”一等奖;11个音乐舞蹈作品分别荣获第十五届、第十六届河南省大学生科技艺术节一等奖;原创河南民间舞剧《农历》参加2016国际艺术教育高端研讨会教学成果展示,并入选2017年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进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巡回演出;学生舞蹈团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栏目的录制。先后承办2016全国舞蹈教育研讨会;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河南选拔赛;连续承办4届河南省中小学舞蹈教师培训班;分别承办了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节目、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器乐、戏剧、舞蹈类节目等7个场次的现场展演;连续承办2届河南省学生舞蹈节;2名教师连续参加三届中欧国际艺术节荣获声乐一等奖。

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20182020三年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

成功举办七届毕业汇报暨供需见面会,累计邀请省内外200多次用人单位现场观摩并选拔人才。我院所创新的这种就业招聘形式得到社会认可,并被学校作为就业工作的典型案例在全校范围内推广。近三年,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2.3%以上。

二、专业简介

1、音乐学专业(师范本科、含对口升学,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音乐教育所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较强的音乐艺术实践能力,能在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育、艺术活动组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乐理、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器乐、即兴伴奏、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外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合唱指挥、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形体训练与舞蹈编导基础等。

2、舞蹈学专业(师范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舞蹈教育所必备的舞蹈基础理论、舞蹈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舞蹈艺术表现力和综合实践能力,能在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培训机构从事舞蹈教育、艺术活动组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典舞、中国民间舞、芭蕾舞基训剧目与舞台表演、编舞法、舞蹈教法、现代舞、舞蹈精品赏析、中外舞蹈史等。

三、特色专业、试点专业、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简介

围绕培养“既能进课堂又能上舞台的应用型艺术人才”,我院不遗余力地深化课程改革,形成以专业主干课为主导,学科基础课为支撑,公共课为基础,实践教学与讲座为拓展的课程体系。尤其是把民间艺术类课程纳入进来,相继开设了《区域音乐历史与文化》《中原民间舞蹈概论》等独具特色的课程,邀请民间艺人走上讲台。提出“舞台与课堂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培养理念,增加对接地方文化艺术活动的实践教学,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河南日报以“艺术教育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为题对我院舞蹈学专业进行了专题报道。

为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我们成立了“中原民间舞蹈文化研究中心”,对中原民间音乐舞蹈艺术进行挖掘整理和保护研究。原创河南民间舞蹈诗剧《农历》成功首演,取得强烈的社会反响,并入选2017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进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巡演,受到河南省教育厅领导和郑大、河大师生的好评,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围绕地方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需要,根据学校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音乐舞蹈学院将以高素质音乐舞蹈人才培养为核心,立足于“两个服务”(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着力于“三个加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有河南省乡村音乐创作基地,并承办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河南选拔赛,进一步巩固专业优势,提升专业竞争力,争取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院网址:https://yinyue.xcu.edu.cn/   联系电话:0374-296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