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法学院介绍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法学院招生简章

https://fazheng.xcu.edu.cn/

咨询电话:0374—2968965

一、学院简介

许昌学院法学院起始于1986年成立的许昌师专政治科,历经许昌师专政治系、许昌师专政法系、许昌学院法政学院,于2020年4月正式更名为许昌学院法学院。目前设有法学、知识产权两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700余人。建院以来,法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办学宗旨,秉持“政治建院、研教立院、人才强院、服务兴院、依法治院”的发展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支撑,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驱动,以科学的管理和和谐的文化氛围为保障,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法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40人,其中专任教师30人。有教授3名、副教授1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名、硕士学位教师27名,“双师型”教师13人。拥有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主讲嘉宾1人,河南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1人,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许昌市拔尖人才1人,许昌学院教学名师2人,许昌学院青年骨干教师2人,许昌学院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5人,许昌学院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标兵)2人。拥有许昌市各级党委、政府法律顾问14人。许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咨询专家5人,许昌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2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10人。法学院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业务能力强、年龄、职称、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

法学院目前拥有法律援助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律师学院(筹)等三个专业性社会服务机构,组织全院师生开展了大量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法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代理各类诉讼案件80余件,接受教职工生法律咨询50余次,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200余件,担任专家调解员调解涉及人员众多、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20余件,参与许昌市人大法工委立法论证会10人次,为社会企事业单位做法治培训和讲座10场次。王忠灿博士在央视《法律讲堂》主讲《大宋奇案》系列节目近五十期,在省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服务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许昌学院法学专业的知名度,树立了法学院良好的品牌和形象,提升了办学培养质量和水平,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二、法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原则。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多样化职业需求,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开放的知识结构、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务技能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理论提升型、应用复合型、综合培养型等多类型人才。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能够继续深造提升的学术研究型人才;培养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实用性法治人才;培养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政法力量。努力为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输送卓越法治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与行政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商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法学、中国法制史、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