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医学院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医学院招生简章

一、学院简介

许昌学院医学院组建于2014年4月,位于许昌学院兴华路校区。校园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学”两个本科专业及“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康复治疗技术、药学、卫生监督”五个专科专业,在校生2300多人。

医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66人,其中博士8人。具有副主任医师、副主任护师资格以上的教师有7人,40余名教师分别被评为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省厅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拔尖人才、岗位技术能手等。聘请省内三甲医院知名临床专家40多人为兼职教授。

实验中心拥有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形态学实验楼、机能学实验楼、临床及护理综合实训楼,设置有万级层流净化手术室、急救与重症监护单元(含负压隔离重症监护室、三区三通道等)、解剖学实验室、医学检验虚拟仿真实验室、数码互动显微镜室,以及基础护理学实训室、临床护理系列实训室、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室、血液学检验实验室、病理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等实验室,有多功能赛道式考核广场1个,仪器设备总值1700多万元。

教学医院有许昌市中心医院、许昌市人民医院、许昌市立医院、舞钢职工总医院、禹州市人民医院、郾城区人民医院,为临床教学、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

近三年来,共完成地厅级以上教科研课题45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5项,获得地厅级以上成果奖1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4篇,其中SCI收录10多篇,中文核心期刊近30篇,出版教材(专著)25部,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00多项。2021年5月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

医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近90%、专升本比例近40%、就业率达95%。毕业生就业单位有南京正大天晴、国药控股、石药控股、许昌市中心医院、漯河市中心医院、平顶山市人民医院、南阳油田总医院、许昌市人民医院等医院和制药企业。

二、专业简介

1.护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较扎实的生命科学级人文社会科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护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善于运用信息技术获取信息,能在各级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护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护理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

2.医学检验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和社会现代化发展的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人才;具有临床病理检验技术和各种临床医学检验仪器的维护与管理的能力;能够胜任各级各类医院、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等工作。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临床基础检验技术、临床生化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病理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输血检验技术等。

3.护理(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 良好的人文素养、 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掌握护理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面向医院及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护理岗位,能够从事临床护理、 社区护理、 卫生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护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

4.医学检验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操作技能,能在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站(血液中心)、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学研究机构、医学生物企业等医学相关类实验室,从事医学检验技术工作,高素质技能型医学检验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临床基础检验技术、临床生化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病理检验技术等。

5.药学(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健康中国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药品使用、医药企业经营管理、药品生产、药品质量分析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毕业后能在医院、社会药房、医药公司、制药企业等单位从事药学服务、药品经营与管理、药品生产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理学、药用植物学、生药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物化学、临床药物治疗学、医院药学概要、临床医学概要等。

6.康复治疗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的康复技师职业群,能够从事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康复治疗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临床医学概论、人体运动学、人体发育学、康复评定技术、运动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物理因子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