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史与传媒学院介绍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文史与传媒学院招生简章

 一.院系简介

许昌学院文史与传媒学院(魏晋文化研究所挂靠)的前身为许昌师专中文系和历史系,是2020年6月重新组建的院系。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戏剧影视文学、播音与主持艺术4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1700人。

文史与传媒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101人,专任教师93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1人,博士学位教师29人,硕士及以上教师84人,“双师双能型”教师8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3人,河南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3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9人。

二.专业介绍

1.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字基础和深厚的文学修养,系统掌握教育过程、中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教学等方面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和汉语表达能力,具有突出的语文教学技能、综合育人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城乡中学或相关教育部门从事语文教学和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当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美学、写作、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原理等。

2.历史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历史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中学历史教学能力与初步专业研究能力,具备较高人文综合素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中学、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文博档案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应教学、史学研究和相关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当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历史文选、历史科学概论、教育学原理、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道德、中学历史课程与教学论、中学历史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历史微格教学、多媒体课件制作等。

3.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国家社会文化发展,具备戏剧和影视文学基本理论及剧本创作能力,能在剧院(团)或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传媒公司等文化传播机构以及国家机关、文教事业单位从事戏剧影视策划、创作、评论、宣传与教育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影视艺术概论、视听语言、影视制作(非线编)、摄影摄像基础、表演导演基础、戏剧艺术概论、影视编剧与实践、戏剧剧本创作、中外文学经典作品选讲、中外电影史、中国话剧史、外国戏剧史、戏剧影视文学评论等。

4.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传播、播音学、语言文学等多学科知识能力,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播音、节目主持、文化礼仪、解说与配音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传媒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播音发声、广播电视概论、播音创作基础、广播节目编辑与制作、电视摄像与编辑制作、播音学概论、节目主持概论、大众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化妆与形象设计、社交礼仪等。

 三.重点学科介绍

文史与传媒学院注重学科与专业建设。中国语言文学和中国史为校级重点学科;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中国近现代史》为河南省精品课程,《现代汉语》《汉语揭秘》《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文学》《表导演基础》等课程为河南省一流课程,《外国文学》和《中国古代文学》为校级精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团队为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外国文学教学团队和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魏晋文化研究中心为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