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介绍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外国语学院介绍

招生咨询电话:0374-2968966

 

 一.院系简介

外国语学院前身系许昌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是许昌学院创建较早的院系之一。1963年学校首次举办英语教师训练班,1981年成立英语科,并正式开办英语专业(教师教育方向)。1989年更名为英语系,2002年升本后更名为外国语学院。学院现有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翻译专业下设英汉翻译、日汉翻译两个方向,目前全日制在校生1070人。

二.专业简介

1、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具有中国情怀、人文底蕴和一定的国际视野,熟知英语教学理论和现代教育理念,具备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和立德树人意识,能够从事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口语、基础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语言学导论、英语国家概况、教师英语口语、中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中学英语课标解读与教材分析、中学英语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师范技能强化训练等。

2、翻译专业

1)英汉翻译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强的英汉汉英口笔译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良好的翻译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能够熟练运用翻译技能和现代信息技术,在外事、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涉外企事业机构从事各类口、笔译语言服务和其他英语语言服务的应用型翻译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基础写作、基础笔译、基础口译、笔译实务、商务翻译、交替传译、中国文化通论、多文体阅读、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语言学等。

2)日汉翻译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翻译专业知识,较强日汉双语言应用能力和日汉、汉日口笔译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胜任外事、商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部门翻译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并为日语翻译硕士输送优秀的生源。

主要课程:综合日语、日语口语、日语听力、日语写作、基础笔译、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笔译实务、日语商务翻译、计算机日语、中日跨文化交际、日汉互译、翻译专题等。

3、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比较广泛的跨文化知识,掌握国际贸易、国际市场营销和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国际商务实践及跨境电商平台操作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及国际视野,能够在各类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西方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函电、跨文化商务沟通与谈判、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实务、发制品跨境电商实务、发制品商务英语、跨境电商美工实务等。

 三.特色专业

英语专业于2010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在2019年发布的“河南省高校本科专业评估排名”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河南大学;2020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充分彰显了专业建设质量和内涵发展的成效。多年来,英语专业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和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探索教学改革的新路径,在专业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获批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各1门,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英语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英语系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力量助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以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英语专业根据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和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提出“素质养成、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改革总体思路,确立教学改革方案,进行了数十项专项教学改革。改革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增加了大量专业实训环节,实现了通识类课程培育素质、专业类课程夯实基础、职业类课程锻炼职业技能,集中实践环节落实学以致用,形成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2016年,首批“河南省初中英语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成功落户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进许昌市乃至河南省初中英语教学改革,优化高校英语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打造具有较高素质的研究者和名师,促进河南省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及合格外语师资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