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于2011年5月,其前身是设置于1995年的城镇建设与规划专业现有土木工程(包括建筑工程和城市地下工程两个专业方向)、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工程造价三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000余人。其中土木工程专业河南省一流专业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卓越工程师计划)、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为校级一流课程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17人,拥有土木工程领域国家注册工程师的“双师型”教师20人,其中建造师14人监理工程师4人结构工程师3人岩土工程师1人安全工程师1人咨询工程师(投资)1人测绘工程师1人。教师中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许昌市拔尖人才2人,建筑工程系、道路与桥梁工程系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教师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获批房屋建筑学、道路勘测设计等省级一流课程4门,在国家级、省级教学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省级一等奖3人。学院还聘请了郑州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工程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为我院兼职或客座教授,构建了一支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年龄、层次、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土木工程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近年来,学院教师围绕装配式结构、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和地下工程结构方向三个学科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公开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5篇,中文核心20篇;主持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9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授权发明专利12件,横向到账经费200余万元。

学院办学资源完善,建成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项目1项、市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应用技术创新中心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1个。河南省工程环境与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结构工程与检测、绿色建筑材料、岩土与工程监测、智慧建造、工程力学等七个实验室。BIM技术与工程结构实验室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验室为许昌市重点实验室,工程加固与检测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深基坑支护与安全控制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为许昌市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结构工程实验室为许昌学院重点实验室。学院实验室面积6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800 余万元。拥有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等多个学生实验、实训场所,为学生创新的创新和实践提供全方位支持。

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6项,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高等院校学生、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应用技能大赛等专业赛事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60余项,其中一等奖20余人次。

学院以“能设计、会施工、懂管理”为人才培养理念,立足地方,面向全国。积极推进产教融合进程,已与许昌大成实业集团、河南省智博建筑工程设计院等多个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组建了许昌学院建设工程低碳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与河南及周边建筑行业保持良好合作。毕业生专业知识牢固、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欢迎,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达93%以上。大量学生在大型土木交通类央企、知名地产和建筑公司就业,就业质量稳居同类高校前列。学院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进行更加系统学习和深造,近三年,百余名学生考取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47%。

校友积极发挥各自所在领域的优势,为在校生的学业规划、就业、考研提供大力支持。(校友唐佩,2009年毕业于土木工程专业,2016年取得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建筑环境系建筑材料方向博士学位,2019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系完成博士后学习,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教师)(校友王向鹏,2002年毕业于城镇建设与规划专业,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一级结构防护工程师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金属结构委员会委员,现任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总工程师)(校友李营营,2002年毕业于城镇建设与规划专业,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许昌市劳动模范,许昌市第九批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住建系统高层次人才,河南省安全生产许可证评审专家,河南省建筑工程技术安全专家,现任许昌大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及许昌学院的转型发展,为土木工程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战略机遇,全院师生以育人为核心,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尽快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发展良好的工科学院阔步前进。

专业介绍

一、土木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独立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协作能力,能胜任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根据以上培养目标的内涵,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以下5个具体方面:

目标1: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及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分析和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工程问题

目标2:具备综合运用科学原理与方法以及使用现代技术与工具的能力,能对建设工程生命周期内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沟通与交流,具备解决土木工程复杂问题的能力

目标3:有组织管理、适应环境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目标4:具备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师职业道德;

目标5: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行业和职业的发展,具备应用土木工程领域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

二)主要课程

建筑工程方向: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基础工程、土木施工技术、混凝土结构设计、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等。

城市地下工程方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岩土工程勘察、基础工程、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深基坑工程、隧道工程、地下工程灾害与防护、地铁与轻轨工程等。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独立解决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协作能力,能胜任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根据以上培养目标的内涵,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以下5个具体方面:

目标1: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及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分析和解决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领域工程问题;

目标2:具备综合运用科学原理与方法以及使用现代技术与工具的能力,能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生命周期内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沟通与交流,具备解决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复杂问题的能力;

目标3:具有组织管理、适应环境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目标4:具备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师职业道德;

目标5: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行业和职业的发展,具备应用土木工程领域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

二)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道路建筑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基础工程、道路与桥梁施工、公路工程概预算、工程项目管理等。

三、工程造价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工程造价管理领域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独立解决工程造价管理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能胜任全过程工程造价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根据以上培养目标的内涵,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以下5个具体方面:

目标1:具备扎实的工程造价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分析和解决工程造价管理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具备综合运用科学原理与方法以及使用现代技术与工具的能力,能识别分析与解决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3:有组织管理能力,适应环境和团队协作能力

目标4:具备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师职业道德;

目标5: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适应行业和职业的发展,具备应用土木工程领域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

二)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识图实训、工程计量课程设计、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工程造价软件实训、毕业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