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城市与环境学院介绍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城市与环境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城市与环境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前身是始建于1983年的许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地理系2003年成立城市与环境学院。学院设资源与环境系、地理信息科学系、测绘工程系、规划与园林系四个系,其中,资源与环境系、规划与园林系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师资队伍

我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27人。拥有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许昌学院魏都学人1名,省级劳模1人,许昌市劳模1人,有许昌学院教学名师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

专业与教学:

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风景园林四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地理科学风景园林立项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测绘工程为校级重点专业。我院教师教学教育水平高,近三年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二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教师获国家级教学竞赛奖励9项,省级二等奖以上7项;拥有《地图学》《庭院设计》《中学地理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等省级一流课程;校企合联合编著《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观赏植物栽培与养护》《许昌莲花栽培与养护》等应用型教材

学科与科研

我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风景园林为硕士点培育学科,城市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风景园林为校级重点学科2021年,资源与环境获批许昌学院第五批重点学科,并被确立为强化建设学科(群)。我院教师科研水平较高,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30余项,地厅级科研课题80多项,开展横向项目50多项。教师在《Scientific Reports》《Remote Sensing》《Journal of Earth Science》《城市规划》《生态学报》《地理学报》等刊物发表高质量论文50多篇,获得地厅级以上奖励160多项,获得专利50多项,编写教材、著作30余,其中专著《地质灾害大百科》《中华山河志》《地理学大辞典》填补了我国地理学辞典的空白。

办学条件:

我院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学院建有“许昌学院地球科学馆”省级科普基地、测绘地理信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入选教育部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培训试点项目。建有1个河南省新农科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及其他校外实践基地20余个。拥有许昌市城市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中心、许昌市资源开发与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许昌市环境遥感监测重点实验室、无人机低空遥感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建有地理教学综合训练、环境分析、资源环境遥感、GIS软件开发、大地测量、工程测量、风景园林设计、园林植物与生态等20多个专业实验室,固定资产达1530余万元,其中实验仪器设备1460余万元资料室、阅览室藏书30000余册,各类期刊杂志30余种。

专业简介

一、地理科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地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培养具备良好思想品德和教师职业道德、熟悉教师教育相关理论和中学生成长规律,系统掌握地理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思想方法,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中学从事地理教育和教学工作,具备教学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地理教师。

二)主要课程:

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植物地理学、地图学、普通水文学、地质学基础、地球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中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论、中学地理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等。

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深厚人文底蕴和强烈的创新意识,具备地理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接受系统的科学思维训练和严格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时空数据分析及管理、空间信息系统设计和开发的能力,能在与空间信息有关的科研、教学、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从事空间数据采集及管理、时空大数据分析、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地理信息科学教学与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地理信息技术人才。

二)主要课程:

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GIS空间分析、遥感概论、GIS应用技能训练、GIS应用开发、GPS原理与应用、GIS设计与开发、三维GIS开发、网络GIS开发、移动GIS开发、空间数据采集与管理、地理信息服务、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无人机遥感等课程

三、测绘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智慧测绘城市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需要学生具备地面测量、卫星导航与精密定位、摄影测量与遥感、计算机地图制图及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坚实的数学、外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和良好的业务素质,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

二)主要课程:

测量学、GNSS原理与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无人机遥感应用技术、数字摄影测量系统、遥感大数据应用、遥感人工智能应用、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地图制图学、大地测量学基础。

四、风景园林专业

一)培养目标:

面向我国中部地区人居环境建设需要,具备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园林植物应用等方面知识和技能,能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小尺度户外自然与人工景域营造等工作的应用型风景园林专业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中外园林史、设计初步、设计表现技法、园林生态学、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植物学、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建筑结构与构造、风景园林工程、园林工程概预算、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三维软件辅助园林设计、风景园林政策法规与管理、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

三)主要课程:

设计表现技法、园林生态学、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植物学、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建筑结构与构造、风景园林工程、园林工程概预算、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三维软件辅助园林设计、风景园林政策法规与管理、中外园林史、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