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许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一、院系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年12月,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任务。学院现有省一流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和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各1个。建院以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秉承“弘扬真理、明德铸魂”的院训,学院党建、教学、科研各项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4次荣获全校目标考核先进单位。2018年6月,我院被遴选为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18年7月,我院党总支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5人,其中教育部香江学者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入选中原千人计划1人,河南省社科优秀专家3人、许昌市社科优秀专家2人;教授9人、副教授24人,博士学位教师24人;专兼职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9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7人,河南省教学标兵6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6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许昌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

二.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知识的应用型人才。要求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理性思维能力,中小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能力,初步的专业研究能力及后续深造能力;毕业后能在中小学从事教学和德育工作,也能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等。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逻辑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美学原理,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方法,教育学,大学写作,中华文化经典选读。

三.重点学科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和传统优势专业,2019年9月入选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学工作,认真实施“班导师制”,借助周末读书会、博士论坛、中原名师讲坛等平台对学生进行精品化培养。近年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超过50%,60多名学生考取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均实现高质量就业,连续多年被评为许昌学院“考研工作先进单位”“高质量就业先进单位”。

四、科研创新平台

近年来,我院教师共出版学术著作26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中文核心(含CSSCI)6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课题4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余项;积极参与建言资政服务,10余篇研究报告得到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荣获各级教学科研成果奖30余项,其中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2019年8月,我院“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创新团队入选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为我校唯一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五.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 0374-2968562

(数据截止到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