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


美术与设计学院招生简章

招生咨询电话:0374-2968650

一、学院简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源于1995年建立的美术系。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四个本科专业;覆盖国画、油画、视觉与信息设计、品牌形象与公共空间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陶瓷艺术和陶瓷设计等多个专业领域。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8人,专职教师59名,其中高级职称19名,博士4名,留学归国人员2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57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6人;并聘请多位知名高校专家学者、相关企业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师和工艺美术大师为我院兼职或客座教授,具有一支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年龄、职称、层次、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美术与设计学院结合地域经济深化转型发展,打造内涵提升,以“互联网+”、“文化+”与“环境+”为导向的改革模式,先后与禹州市钧瓷研究所、孔家钧窑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江苏、上海、江西、云南、安徽、山西等地设立了十多个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为师生创造广阔的写生实训空间。产品设计专业获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美术学专业获批河南省高校首个美术教育特色专业;美术学院获批“教育部普通高等院校美术学本科试点”单位。

二、专业简介

1、美术学专业(专业代码:130401)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美术教育教学规律,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中、小学美术教育和教学研究方面的知识和素养,能在教育教学单位及教育管理部门从事美术教育相关的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美术学专业导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解剖透视、美术概论课程;中学美术学科教学设计、美术教育发展史、美术学科教师职业能力训练、课程设计与评价、教师语言技能、教师书写技能课程;素描、色彩、油画、古典油画技法、素描全身、油画全身、山水画、线描花鸟、工笔花鸟、工笔人物、线描人物、写意人物、书法篆刻课程还有激发专业创作能力的室内环境写生、油画风景创作、写生与创作、工笔画创作等课程。

2、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业代码:130502)

培养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学院创建较早的专业之一,近二十年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教学方法和鲜明的教学特色,旨在培养从事市场研究、传媒研究、视觉表现研究、媒体策略、广告设计、品牌推广、包装形象、书籍装帧,UI设计、展示设计和企业形象设计等视觉设计及策划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世界现代设计史、设计概论、设计美学、字体设计、图形设计、标志设计、编排设计、插图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企业形象系统设计、UI设计、商业摄影、品牌与传播设计和视觉艺术设计赏析等。

3、环境设计专业(专业代码:130503)

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专业是学院创建较早的专业之一,近二十年来重视多知识领域的交叉和渗透。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环境总体策划、室内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等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世界现代设计史、中外建筑史、设计概论、设计美学、人体工程学,摄影、制图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公共艺术设计、家具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概论等。

4、产品设计专业(专业代码:130504)

培养目标:

产品设计专业是“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近二十年来注重专业技能的系统化教学以及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具有综合素质良好、专业基础扎实、理论学识广博,具有艺术理想和人文精神的陶瓷创作和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中国陶瓷史、陶瓷设计美学、西方现代艺术史、陶瓷艺术欣赏、泥塑基础、拉坯、泥条成型、泥板成型、模具成型、装饰雕塑(浮雕)、人体雕塑、生活陶艺创作、陶瓷装饰材料应用、陶瓷绘画装饰、民族艺术研究与考察等。

三、“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2013年产品设计获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2人,国家级陶瓷设计艺术大师1人,本专业50%以上的教师具有“双师型教师”资格证。该专业拥有完善先进的教学设备,宽敞的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创造了宽松良好的学习环境。

该专业设有日用陶瓷设计、现代陶艺两个专业方向。其中,陶瓷设计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从事陶瓷产品设计的能力;现代陶艺课程,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在艺术创作方面的现代意识,充分展示自己的艺术个性。近几年来,产品设计专业还将现代陶艺与建筑艺术、公共艺术结合起来,以适应现代人审美需求多元化的趋势,推动陶瓷艺术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