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生问答 >> 正文

2015年考生常见问题

  • 时间:2015-06-16
  • 来源:
  • 作者:招生就业处
  • 点击:

1、许昌学院基本情况怎么样?

答:许昌学院是一所省属全日制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坐落于汉魏故都——河南省许昌市。许昌地处中原腹地,既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又是一座蓬勃发展的现代新城。许昌经济发展迅速,城市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纵横交错,交通便捷。

许昌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42年8月的河南省第五行政区联立师范学校,至今已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1959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师范专科学校,1963年因国家经济困难调整为中等师范学校,1978年首批复办师范专科,2002年3月在原许昌师专的基础上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2012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3年被确定为河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单位”,2014年3月,许昌卫生学校并入许昌学院,实现了许昌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

目前,学校拥有两个校区(校本部和医学院校区),占地近1700亩,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46亿元,馆藏纸质图书183万册。拥有功能齐全的音乐厅、学术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和先进的视频教学系统、数字化校园网络系统、高标准塑胶运动场等,建有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钧瓷文化艺术馆、吴道子美术馆等。现有全日制在校生两万四千人,现有教职工1317人,其中专任教师1027人,副高以上职称352人,博士和硕士学位802人。师资队伍齐整,办学条件优良,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

2、学校的办学定位与转型发展?

答:近年来,学校围绕“地方性、应用型、服务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大力推进政产学研结合,努力融入地方办学,形成了“理工为主、多科协调、特色突显”的办学格局。致力于培养实基础、强能力、有个性、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13年,我校被确定为河南省“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试点单位”,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围绕转型发展,学校已经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思路,那就是融入地方办学,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推进开放办学,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层次技术技能型培养基地、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先进技术转移基地和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综合体,力争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

目前,我校已与30余家地方大型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校企合作的领域涵盖了许昌市的三个主导产业、四大特色产业,建立了9个协同创新中心,4个行业学院,实施了校地共建人才培养的“双百工程”,首批遴选出近百人“双师型”教师。依托许昌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重点发展工科、理科、管理学科等,建设一批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品牌专业。

学校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按照理工为主,多科协调的专业建设目标,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和行业特色,不断调整专业结构,逐渐形成了多个应用型专业集群的基本格局。

除此之外,学校还将在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等方面积极探索,全力推进转型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谋篇布局,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立足地方,突出应用,政府引导,校企互动,产教融合,创新引领,以内涵提升为核心的转型发展模式,得到了河南省和许昌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被教育部评价为“许昌模式”。

3、2015年招生计划及各省的计划分布情况如何?

答:2015年我校面向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湖南、湖北、广西、广东、安徽、甘肃、黑龙江、新疆等18个省份招生,计划招生6546名,其中普通本科4800名,专升本646名,专科1100名,除跨省本科计划996名外,其余5550名计划均在河南省内招生。另外,还继续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文理兼收,学制五年。

总的来说,我校招生计划充足、招生范围广泛、招生批次齐全、是我校今年招生计划的基本特点,能够基本满足省内外考生的报考需求。

4、贵校都开设哪些专业?有哪些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贵校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

答:目前我校举办有57个本科专业和14个专科专业,涵盖了十个学科门类。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有美术学、英语、旅游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商务等;应用化学、应用数学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旅游管理两个专业获批我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土木工程专业获批为“河南省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试点专业。我校的“电力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目前入围教育质量工程的优势专业主要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法学、经济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

我校今年新二个普通本科专业、两个医学类专科专业。

其中翻译、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两个普通本科专业,在本科二批招生。

许昌卫生学校并入许昌学院后,成立了许昌学院医学院。2014年,卫生监督、医学检验技术两个专科专业在高职高专批次招生;2015年,新增护理、康复治疗技术两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录取的新生将在许昌学院医学院就读。

5、请介绍一下贵校的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

答:我校对外合作办学的专门教育和管理机构——国际教育学院,于2006年3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开始招生。先后与印度斯坦文理学院、加拿大荷兰学院、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比灵斯)、美国西俄勒冈大学、俄罗斯南乌拉尔大学、英国伍斯特大学合作办学,目前共有舞蹈学、视觉传达设计、工商管理(会计方向)、食品质量与安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学前教育等九个本科专业和市场营销、酒店管理、艺术设计、音乐教育等四个专科专业,在校生一千九百余人。

我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学校的一个组成部分,学生入校后,与其他学生同样享受学校所有的教育教学资源。

6、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规则及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尤其是平行志愿的填报)?

答:我校的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公平、公正、公开的进行录取,根据往年招生录取情况,基本上能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

首先,今年普通本科继续采用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关于平行志愿填报问题,提醒广大考生在实际操作中,填报院校的顺序还是相当重要的,建议考生可以参考往年的录取情况,填报一两所知名度较高、录取分数也相应较高的院校“冲一冲”,同时也要填报一两所知名度较低、录取分数较低的院校“保一保”。凡是有意向报考许昌学院的考生,建议第一顺序志愿填报。

其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请注意,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均合格的基础上,录取原则和方法分三种:第一种包括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美术学及美术学书法方向、绘画、音乐学、舞蹈学、艺术设计(专科),是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第二种是戏剧影视文学和播音与主持专业,按文化课成绩的50%加专业课成绩之和从高到低录取;第三种是音乐表演专业,按专业主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再次,报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体育教育专业的考生,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均合格的基础上,学校根据考生所报志愿、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根据往年招生录取情况,艺术、体育类考生请尽量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这样录取的把握比较大。

最后,提醒报考专科的考生,成绩过了省定专科线,一志愿报考我校,录取的把握比较大。

7、录取专业是如何确定的?

答:我校的普通本科、专科专业严格按照考生的专业志愿择优进行录取,根据往年招生录取情况,基本上能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

8、考生和家长特别关注学生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请介绍下贵校各专业的历年的就业情况?(考研、出国等情况)

答: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我校的就业工作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始终实施“一把手工程”。从学校到院系、到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亲自抓就业工作。第二,全面贯彻就业工作的“四化”要求”,即:全员化参与、全程化指导、专业化提升、信息化传播。第三,实施“三个结合”:学校与政府相结合,学校与企业相结合,就业指导与教学改革结合。第四,实施就业工作的“双百计划”。即,就业扶困百人计划、就业培优百人计划。通过拉动两端,带动中间,全面促进我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第五,拓展就业基地,打造就业平台。目前,学校已同全国部分大中型企业、地市人才交流中心、地市教育局、学校等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为毕业生实习和就业搭建了平台。在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河南省内共建成就业实习实训基地200余个。学校就业率连年高于省内同类高校平均水平。2014年荣获“最具就业竞争力的10张河南教育名片”。2015年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荣誉称号。

我校不但重视就业率的提高,更加重视就业质量的提升。我校一方面助推学生就业创业,另一方面为学生向更高层次发展拓展了空间。各院系,根据专业特点采取各种方法,鼓励学生考取研究生。学校为学生考研提供各种便利条件,除了针对性的指导外,还对考取研究生的学生给予物质奖励。我校连续三年考上研究生的比例平均在15%以上,其中有一些专业每年的硕士研究生考取比例达到40%以上。

9、校园的生活环境,住宿条件怎样?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有哪些?

答:我校目前实行一校区办学,所有学生均在校本部就读,学校位于许昌市八一路东段,交通便利。学校基础设施完备,超市、银行ATM机、浴池、医院一应俱全,学校多功能餐厅饭菜品种多样、干净卫生、价格低廉,学校非常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设立了少数民族餐厅;学生宿舍安全舒适,暖气、独立卫生间、书桌、衣柜都有配备,目前有四人间和六人间,医学院校区还有五人间;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优质的服务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必要保障。

学校现有健美操馆、体操馆、乒乓球羽毛球馆、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塑胶田径场等各种运动场馆,体育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身心得到放松。

10、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除了常规的教学工作,学校还有哪些有特色的途径和措施助推大学生成才?

答:这个问题实际上反映了一所学校的文化软实力。

首先,我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我们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全面实施“立德树人”系统工程,扎实有效的开展了十大类素质拓展活动。目前具有品牌效应的活动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职业规划大赛、就业论坛、模拟与实战营销大赛、“四网五平台”网络育人新载体等等几十个校园文化活动的精品项目。我校举办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已经是常态化。一大批融创新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学生自己创办的学生社团,极大的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为广大学生提供了许许多多发挥兴趣特长、展示自我能力的良好舞台,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其次,不断加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学校除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外,学校投资近一亿元建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免费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场地。目前,有30多个学生团队入驻创新、创业中心,在老师指导下尝试创业,有的已经有了相当不错的效益。人民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对此做过宣传报道。学校还依托各院的实验室,成立了40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配备了专业指导教师,鼓励学生参与创业项目。同时,依托工程技术中心实践性创新平台,逐步把企业、科研机构引入校园,建成集产品研发、技术推广、项目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有效地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

11、考生分在什么档次适合报考贵校?投档比例是多少?政策性加分是不是在提档和分专业时都适用?

答:考生可参考我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填报。我校近几年的各省各批次的录取分数在我校招生信息网历年招生栏均可查到。

投档比例一般是105%。

政策性加分在提档和专业录取时都适用。

12、少数民族预科生的计划有多少?投档省份有哪些?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2015年我校少数民族预科计划100人;面向5个省份招生,分别是河南省、内蒙古、广西、甘肃、宁夏;报有我校预科生志愿,同时达到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规定的录取分数线(即在我校本科二批录取分数线基础下降80分)的考生均有可能被我校录取。

13、贵校的预科生是怎样培养的?

答:教育部规定从2005年起,全国高校本、专科预科阶段培养实行相对集中办学。凡河南省内被我校录取的预科新生先在指定的预科培养学校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省外录取的预科新生在南昌工学院,集中进行一年预科阶段学习,预科结业考核合格者,由我校发放本科录取通知书,考生持通知书随下一年新生到学校报到,再进行为期四年的本科学习。

14、贵校预科生是怎样收费的?待遇和其他本科生一样吗?

答: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我校预科生第一年预科培养期学费由预科培养学校制定,其余四年学费与其它普通本科一样。在校生待遇、毕业文凭、选择就业与其他本科生一样。

15、贵校录取时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有没有特殊要求?

答:报考本校的考生报考时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并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慎重填报专业志愿。录取后经学校体检复查不合格者或体检结果弄虚作假者,学校将报请考生所在省市招生委员会批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16、如何填报你校的志愿,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第一、考生填报志愿应以《招生考试之友》招生专业目录专刊中公布的我校本科、专科招生计划数为准,各批次志愿必须与专业目录中公布的我校录取批次相一致,否则将无法投档和录取。第二、文科考生要从文史类专业目录中选择专业,理科考生要从理工类专业目录中选择专业。

17、贵校的教室、实验室、体育设施、图书馆条件如何?

答:我校教室数量充足,绝大多数学生均有固定的小教室,还有很多合班流动教室,其中多媒体教室80个,语音教室16个,并拥有先进的远程双向视频教学系统、校园网系统等;学校建有各类实验室125多个,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2.46亿元;建有高标准塑胶跑道运动场,5000个座位的体育看台,其它体育场地充足,设施完备;校本部图书馆建筑面积3万㎡,藏书183万册,医学院校区图书馆1.6万㎡,纸质及电子图书资源丰富。

18 贵校学生宿舍条件如何?住宿费多少?

答:我校学生宿舍多数是新建楼房,有4人间、6人间,宿舍内每人配有床、衣柜、书桌等一套。学生卧具可自带,如果携带不方便,学校统一招标采购有成套卧具,学生可自愿购买。住宿费标准:按不同的住宿条件,分每生每年800--1000元两个档次。

19、贵校社团活动如何?

答:我校现有学术科技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体育健身类和文化艺术类学生社团86个,学生参与人数达一万余人,活动丰富多彩。2003年至今,我校学生社团已经12次获得“河南省高校优秀学生社团标兵”和“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学校曾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社团管理先进单位”称号等。

20、贵校是否组织新生军训?服装如何配发?

答:新生入校后,学校统一组织两周的军事训练。服装学校招标采购,学生自愿购买。

21、户口必须迁到学校吗?如果要迁需要办哪些手续?

答:从2010年开始一律不再办理户口迁转手续。

22、贵校毕业生可以继续升学深造吗?

答: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应届专科毕业生可以参加河南省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

23、贵校部颁学校代码及在本省录取代码是多少?

答:许昌学院国际代码为10480,本省录取代码为6040、6041、6042、6044。

24、考生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咨询贵校?

答:咨询电话:0374—2968818(五条线同时开通) ;网上咨询:许昌学院:http://www.xcu.edu.cn/、教育部阳光高考:http://gaokao.chsi.cn、河南省阳光高考:http://gaokao.hadoe.gov.cn/、QQ 2899033450、QQ3292524734/微信:xcxyzsjyc(许昌学院招生就业处)等。

25、贵校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以及特困生,有没有设置针对性的政策?

答:我校今年继续设立新生入学奖学金,对本科二批一志愿报考我校的优秀新生进行奖励。学校还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并接收社会力量捐助,成立了建源爱心助学金、联通爱心计划、双汇助学金等等。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除了国家提供的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外,我校还提供了贫困生困难补助和勤工俭学岗位等,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 奖学金设置: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项。

1、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按上级分配名额推荐评定,奖励金额每生每年8000元。

2、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按上级分配名额推荐评定,奖励金额每生每年5000元。

3、综合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和在德育、学习、科技、体育、艺术及考研等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4、新生奖学金:奖励本科二批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 帮助经济困难学生措施:

1、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按上级分配名额推荐评定,平均每生每年3000元。

2、困难补助:包括一次性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等。

3、勤工助学基金:学校设立勤工助学岗位,经济困难学生可通过自身劳动获得一定的报酬。

4、国家助学贷款:学校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帮助困难学生通过银行获得助学贷款。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政府支付。

26、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程序是什么?

答:国家助学贷款模式及所需申请材料包括以下两种:

第一种生源地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学生在新学期开始前,向家庭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进行资格初审。金融机构负责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

第二种校园地助学贷款

学生在新学年开学后通过学校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①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书;

②本人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

③本人对家庭经济困难情况的说明;

④学生家庭所在地有关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