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 时间:2017-07-07
  • 来源:电气(机电)工程学院
  • 作者:
  • 点击:

电气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http://dianxin.xcu.edu.cn/

专业介绍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电气工程领域专业知识、较强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有在相关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在电气制造业、电力系统运行、信息产业、国防工业、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研制开发、试验分析、工程设计等领域的工作,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发展服务,能够解决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的技术人才,未来他们将成为相关行业与部门的业务骨干。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2、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人格健全、责任感强、具有提出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具备电子信息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该领域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其他相关学科知识,具有良好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初步的系统概念,创新意识强、团队协作精神好、富有进取心,从事信号获取、处理和应用,模拟及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和应用,微波及电磁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电路、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路、通信原理、DSP原理及其应用。

3、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通信工程领域系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高工程项目应用素养,具备现代通信技术知识、信息微系统设计制作能力和移动互联工程实践等综合专业素养,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通信理论、通信设备、通信及信息系统设计、制造、运营的专业人才,以及在各产业与通信技术相融合的新技术部门(如物联网、车联网、智慧农业、医疗器械、信息安全、军民两用设备等)中从事通信技术与设备、电子软硬件研发制造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电路、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DSP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电路、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等。

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机械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机械工程应用、生产管理与工程管理能力,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国际视野以及创新能力,能够综合应用各类基础知识和机械工程专业知识解决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自动化和生产管理领域的实际问题,能够胜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相关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可从事机械工程相关的研究、规划、设计、分析、制造、安装、维护、经营、开发等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的宽口径、复合式、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工程材料及热处理、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电工学、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床电器与PLC、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编程加工技术、数控机床诊断与维修、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先进制造技术概论。

5、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富有进取精神和国际视野, 掌握机械、电子、控制和计算机等较宽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并能在科研设计单位、制造企业等部门从事机电系统产品研发、制造工艺规划、机电系统控制、制造过程管理、数字制造系统的应用、技术支持服务等方面的宽口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工程材料及热处理、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电工学、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工艺学、机床电器与PLC、机械工程控制理论、机电传动与控制、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