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 时间:2017-07-07
  •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 作者:
  • 点击:

土木工程学院:http://tumu.xcu.edu.cn/

专业介绍

1、土木工程专业:

建筑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房屋建筑工程建筑设计与结构设计、施工组织、工程监理、工程预算和管理工作的能力,并具有较强的计算机专业软件应用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和建筑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工程地质、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建筑工程CAD、土木工程概预算、建筑施工、工程建设法规、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房屋建筑学、建筑设备、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等。

城市地下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掌握城市地下工程规划、设计、勘察、施工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地下工程建设法律、法规、规范、规程的,了解基坑工程、隧道工程、地铁轻轨工程学科前沿的,具备高级工程师基本执业能力的,能从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技术服务和行政管理及相关学科研究的,具有较高计算机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土力学、岩体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隧道工程、地铁与轻轨工程、深基坑工程等。

2、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建筑行业发展需要的,掌握工程造价与项目管理基础理论与知识,具备从事土建、安装和装饰等专业的预算、结算、决算、估价能力;工程招标标底和投标报价的编制及审核能力;工程施工成本分析与项目管理能力;并具有较强工程造价专业软件职业应用能力与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建筑与装饰工程施工、安装工程施工、建筑与装饰工程造价、安装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融资、工程企业会计、土建工程概预算实训、安装工程概预算实训、工程量清单计价实训、工程造价软件实习、毕业综合实习等。

3、道桥与渡河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国家交通运输网建设中急需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道路、桥梁、隧道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能力的,能够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公路、城市道路、机场工程、桥梁及隧道工程等方向的勘测、设计、施工、养护、管理工作的中高级应用型人才。我国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时期,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

主要课程:道路工程制图、道路工程CAD、工程测量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道路建筑材料、工程经济学、土力学、基础工程、工程测量学、结构设计原理、工程建设法规、交通工程、公路工程概预算、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桥梁隔震与抗震设计、道路与桥梁施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