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城乡规划与园林学院专业介绍

  • 时间:2017-07-07
  • 来源:城乡规划与园林学院
  • 作者:
  • 点击:

城乡规划与园林学院:http://chenghuan.xcu.edu.cn/

专业介绍

1、地理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扎实的地理科学基本理论知识,通过学习地质地貌、地图与地理信息、生态与环境、区域规划等多方面的知识,进行地理应用方面的研究。掌握地理教育技能、基础教育改革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能在中学与中等教育机构进行地理教育和研究的专业型地理教师,以及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服务的应用型地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中学地理教学设计、教育哲学、儿童发展、教师语言与书写技能、中国地理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教师职业道德、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测量与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概论、区域分析与规划、世界地理、中国地理等。

2、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空间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需要,掌握地理信息系统(GIS)、测量学、地图学、遥感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应用技能,具备利用GIS技术解决空间信息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GIS空间分析、遥感原理与应用、GIS应用技能训练、GPS原理与应用、GIS设计与开发、3DGIS技术与应用、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等。

3、风景园林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政治信念坚定,基础扎实,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区和各类城市绿地的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市建设、园林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园林史、设计初步、园林生态学、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规划、遗产保护与发展、遥感与测量、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4、测绘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掌握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具有测绘工程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地面测量、空间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以及地图编制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陆海空运载工具导航与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等领域从事研究、管理、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大地测量学、摄影测量学、数字图像处理、遥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制图、地理信息系统原理、GPS原理及应用。主要实验:地形测量实习、大地(控制)测量实习、摄影测量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地籍测量实习、GPS定位及导航实习、遥感图像处理实习等。

5、城乡规划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合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于创新思维和文化传承理念,主要服务于规划编制、社会管理、高校院所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和教学科研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城市建设史、城乡规划原理与设计、计算机三维辅助设计、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中外建筑史、建筑设计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