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介绍

  • 时间:2017-07-07
  •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 作者:
  • 点击:

数学与统计学院:http://shuxue.xcu.edu.cn/

专业介绍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学科及数学教育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良好的数学素养,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解决若干实际问题,受到数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熟悉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与技能,能在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适应快,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代数、数学分析、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常微分方程、微分几何、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近世代数、数学模型与实验、泛函分析、计算机辅助教学、初等数论、计算机网络、点集拓扑学、专业英语、计算方法、数学物理方程、教育学原理、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学数学学科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数学学科发展史、教师语言技能、教师书写技能等。

2、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具备统计学、数据处理和大数据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运用统计方法、数据库技术和SAS、SPSS、R语言等进行统计分析、数据分析、挖掘与开发、业务数据建模等能力,能在大数据、咨询、金融、数据分析、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对实际数据进行分析、开发、挖掘和处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代数、数学分析、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统计学、非参数统计、运筹学、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模型、市场调查与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数据库原理、Java程序设计、大数据概论、Linux操作系统、Hadoop大数据技术、数据仓库与挖掘技术、数据导入与处理应用、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可视化等。

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18年新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的高层次大数据人才。培养学生在数据科学行业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要求,能够熟练运用大数据核心技术解决行业应用问题,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大数据专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数据(人工智能)概论、Linux操作系统、Java语言编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Hadoop大数据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数据可视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