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河南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照顾政策

  • 时间:2013-06-16
  • 来源:
  • 作者:admin
  • 点击:

河南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照顾政策

来源: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加入时间:2008-06-30 点击数:25400

(摘自《河南省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

43.对各批(不含艺术、体育)第一志愿报考农、林院校的考生,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20分投档,省外学校是否认可,由学校审档决定。

44.对按考生志愿全部投档之后生源不足的学校,省招办向社会公布计划余额,公开征集志愿。对计划缺额不大的学校,在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对计划缺额大、完成计划困难的学校征集志愿时降分备挡。征集志愿后线上生源仍不足的,降分投档,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20分。降分投档时,仍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投档,考生原报志愿和征集志愿均有效;所有征集志愿均按计划余额1:1的比例投档。

45.下列应届高中毕业考生(其中第(7)项不限应届高中毕业生)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1)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0]28号]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基[2001]1号)文件评选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

(2)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受到省辖市级(含)以上人民政府或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表彰者(须具备表彰证书和相应文件的复印件);

(3)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

(4)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

(5)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者;

(6)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

(7)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

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46.下列考生可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1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1)烈士子女;

(2)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

(3)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

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加分照顾省外学校是否认可,由学校审档决定。

47.少数民族考生报考高等学校,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5分投档。省外学校是否认可,由学校审档决定。

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民族学校,在控制分数线以上报考考生不足时,经省招办批准,适当降分投档,由学校审档录取。

48.第45条、第46条、第47条加分规定不累加计算,即同时享受两种以上可以加分投档的考生只按加分较多的一项计算,最多不超过20分。符合以上加分规定的考生由省招办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上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获得相关项目的加分。

49.下列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由学校优先录取:

(1)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

(2)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

(3)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4)农村户口的独生子女。